发胖了 跟吃药有关系吗?

日期:2021-08-20    作者:李睿楠     来源:北京安定医院       分享 :

相信大家对于精神分裂症都不陌生,很多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治疗后都回归了正常的生活。但规律服药后会出现一个让人非常苦恼的情况——发胖。


经常有患者忧心忡忡地向我提出这个问题,“大夫,我这3个月胖了20斤,是吃药导致的吗?”“大夫,我太胖了,我不想吃药了”,甚至有些患者为了回到以前的体重,私自停药,导致病情复发。体重增加的问题着实令人困扰,影响服药依从性从而影响疗效。那么到底为何会发胖呢?


存在一定药物的因素 第一,精神科常用药品如抗精神病药、抗抑郁剂等都可能导致食欲增加,并且有可能引起血糖血脂代谢的异常;第二,随着患者病情好转,生活作息规律、饮食睡眠恢复正常,出现体重的增加也十分正常,并不一定是药物的副作用;第三,患者出现其他躯体问题从而导致的体重增加。


体重骤然增加考虑就诊 当患者服药之后出现体重增加,我们首先可以观察此现象出现的时间,是否与服药时间有明确关联。其次是体重的变化趋势与程度,骤然大幅度的体重变化通常可能提示着其他问题,可以考虑到医院就诊,进行身体检查。如果排除了其他器质性疾病导致的体重增加,可以关注一下自己的饮食、运动、睡眠等生活作息方面是否与既往有变化,是否因为摄入的热量持续增加,运动量减少而导致体重上升。


合理控制饮食量 体重的变化可看作一个水缸,摄入食物犹如灌水进去,运动、自然的生理消耗就像打开排水口,水缸的水量多寡就如同体重的增减。


精神科药物对机体的影响主要是让人食欲增加,但并不代表机体是缺乏营养摄入不足。此时我们应该控制自己的饮食量,尽可能维持以往的食量。在一定量的前提下,多摄入健康且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,减少零食、饮料等热量高饱腹感低的食物的摄入。为了减少饥饿感,可将每日的三餐转化成少量多餐,可在每两餐中间增加2次加餐,加餐的食物尽量选择健康食品,且要控制量,如100克水果、10克坚果都是不错的选择。


加大运动消耗 除了合理膳食,另一个方法就是增加运动消耗量,这样双管齐下,就可以维持良好的体重。不管是有氧、无氧、瑜伽、普拉提等,只要愿意皆可尝试,在正确合理的运动下,不仅能控制体重,还能促进身心健康,同时对精神疾病的康复起到良性的作用。


有的患者觉得坚持运动很困难。建议先从自己最感兴趣的运动项目入手,每周先制定一个容易达到的小目标表,如计划每周运动2次,每次20分钟,坚持4周后改为每周运动2次,每次30分钟。如此循序渐进,相信你一定会看到运动的成果,越来越爱上运动。


服用精神科药物导致的体重增加并不需要担惊害怕。首先应该观察体重的变化幅度与时间,然后与精神科医师会谈讨论,共同商议下一步对策,切勿不按时、按点服药,以防病情反复。


编辑:刘钰

审核:邹小勇

曝光平台MORE+
关注我们 :